索引号: SL135001/2022-33637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发布机构: 双滦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6-15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对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01号提案的答复
2022-06-1511时13分 浏览次数:

对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01号提案的答复

 

刘爱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近年来,双滦区立足“两区”功能定位,抢抓“双碳”政策机遇坚定不移实施“四区”发展战略,着力构建“1+2”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并将清洁能源产业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主要推手,谋划实施了一批清洁能源产业项目。

清洁能源发电方面,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资源,结合双滦区实际情况,谋划了2个光伏发电项目,装机规模35万千瓦,同步配套建设储能、制氢等项目。目前2个项目均获得省发改委下达项目实施计划,并完成项目备案工作,年内可开工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的实施填补了我区清洁能源发电项目的空白,项目建成后,可增加我区绿色电力供应,有助于促进地区能源结构调整。

抽水蓄能方面,双滦区抢抓国家推动实施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区域能源结构调整,积极与三峡集团雄安能源公司、中电建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大型央企、科研机构对接,共同研究双滦区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方向,并结合区内自然资源情况谋划了广兴矿业双滦大庙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双滦建龙露天矿-井下矿联合开发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三峡集团双滦区陈栅子抽水蓄能电站项目3个抽水蓄能项目。目前正在积极申报调整列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

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方面在积极推动万利通全钒液流储能电池在风电、光伏发电项目领域应用的基础上,承钢钒钛研究院与河北建昊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计划在获批的钒钛新材料产业园150MW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中建设4MW/16MWh钒电池储能示范项目,推动钒电池储能的发展。

下一步,双滦区将坚定不移的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助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调整,走出一条双滦特色的清洁发展道路。


2022年6月5日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