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SL135001/2022-33641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发布机构: 双滦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6-15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对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90号提案的答复
2022-06-1511时20分 浏览次数:

对政协承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90号提案的答复

 

贾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保险业助推双碳目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2018年以来,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的决策部署,减少和抑制冬季散煤取暖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双滦区开展了以洁净型煤替代散煤燃烧为主的冬季取暖工作,将原有燃烧散煤取暖替换为清洁取暖,以洁净煤取暖进行兜底,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

洁净型煤作为煤的再次加工产品,虽然存在高热量、低污染等优势,燃烧过程中无烟无味无尘,更加的清洁,但也存在一定的劣势,如不充分燃烧时产生的一氧化碳,因无烟无味无尘,更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一、关于您提出的积极推广型煤救助保险项目的建议。

为有效防止产生居民使用洁净型煤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现象发生,双滦区给全体使用洁净煤取暖的居民配备了一氧化碳报警器和排风扇,做到排风扇每户一台、一氧化碳报警器“每屋一台”(有人居住的卧室),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加大网格员巡查频次,指导居民正确使用,确保居民安全过冬。

在“型煤救助保险”方面,因双滦区财政较为紧张,且全市尚未对此项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故在安全取暖工作方面有过相关考虑及讨论,并未实际进行推进。后续我区将积极研究探索相关机制,同时加大与市级各部门的沟通协商,结合实际情况,逐步推进相关工作。

二、关于您提出的多渠道加大清洁型煤使用的宣传力度的建议。

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清洁取暖和洁净煤取暖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切实抓紧抓好,确保居民清洁、温暖、安全过冬在宣传方面,始终采用通过悬挂宣传海报、张贴发放明白纸、大喇叭广播、电视滚动字幕、村内微信群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充分发挥村内网格员的作用,逐门逐户的进行型煤优势、炉具使用、一氧化碳报警器使用、排风扇使用等方面宣传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居民关于清洁取暖方面的质疑,有序推进清洁取暖。

下一步,我将根据您的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确保人民群众实现清洁、温暖、安全冬目标,多措并举、强化实施全力抓好2022年洁净煤取暖各项工作


2022年6月13日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