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SL135006/2023-35724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双滦区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3-03-14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中共承德市双滦区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3-03-1414时34分 浏览次数:

根据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委第巡察组于2022525日至85日,对民政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97日,委巡察组向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在收到第三巡察组反馈后,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将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九届区委二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对照剖析,结合我局实际,研究制定了《双滦区民政局党组关于落实九届区委第二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逐条研究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股室,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发现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同时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组织召开专题党组会,对每一个问题进行核对检查,确保整改措施精准,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同时结合省委巡视双滦区委问题,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推进我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区、美丽双滦贡献民政力量。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委巡察反馈意见梳理出的3个方面19个具体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16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3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不到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有差距,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欠缺

1.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有差距,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1)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有差距问题。一是加强学习。结合工作实际,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提高股室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二是加强物资监管和剩余资源整合。据镇村统计,目前我区42个农村互助幸福院不复存在,仅3个村存有电视、床等物资,对剩余物资加强监管力度,确定镇村保管人员,确保物品不丢失,并整合村里办公场所,发挥幸福院实际作用。三是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服务市场化运作,鼓励有资质、专业的养老服务企业以及社会力量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在健康指导、生活照料、助浴等方面发挥专业化优势,以满足老年人个性化需求。四是加强养老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建立“校企合作”“校院合作”等人才培养机制,提高养老从业人员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与大型养老机构万家祥和建立合作机制,培养专业性护理人员,不断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和能力。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对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的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让居民知晓日间照料服务站六项功能和七助服务,提高使用率,切实发挥作用。

2)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不规范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并纳入年度学习计划之中,组织学原文、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并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视察双滦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学深学透,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工作,确保学以致用。二是学以致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民政重点工作,全力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高为老服务质量;不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工作,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三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民政局2023年度学习计划和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同时确保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至少学习12次。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力度,2022年共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4次,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年度工作要点,用党的思想,指导民政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的学习,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到2023年度学习计划之中,每年至少组织4次专题学习,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四是结合民政工作实际,通过慰问困难群众、入社区开展宣传活动、文明创建等不同形式的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等,将党的政策和温暖送到群众之中。

2.在履行职责使命,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审核把关不严、指导督导不到位等问题。

1)针对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审核把关不严问题。一是举行一次由各镇、街道社会救助专干参加的业务培训,针对各类档案要求进行全方面培训,增强社会救助专干业务水平。二是完善各类档案,要求各镇、街道高度重视低保档案、特困供养档案、临时救助档案等资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工作,对以往年份不规范档案责成专人进行梳理完善,查漏补缺,把档案缺失的部分补充完整,及时规范到位。三是切实加强和规范低保公示制度,区民政部门对拟批准的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家庭通过村居委会固定的村(居)务公开栏及时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成立以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救助股一室(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救助股二室(核查中心)、各镇街民政专干为成员的民政档案核查小组,确保档案管理完善。五是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处理。  

2)针对指导督导不到位问题。一是开展村务公开工作专项培训,对各村公开情况以及公开中发现的难点问题及时进行指导。二是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按照相关要求,督导各村按季度进行村务公开,及时掌握了解各村村务公开情况,对公开的内容进行审核和督查,切实做好村务公开工作。三是对村务公开工作开展“回头看”,督导各镇对内容填写不完整、更新不及时、档案不全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四是针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双滦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社区防疫组(社区防疫分指挥部)工作方案》要求,统筹开展社区防控各项工作,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落实相关管控政策。同时,指导社区做好社区人脸识别测温设备的应用,针对识别中出现的问题,对全区设备系统进行全面升级,进一步提升设备使用率。五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保密工作不扎实问题。一是对涉密计算机进行登记备案,填报留存《涉密计算机进行登记备案表》,并责成专人管理,并使用涉密计算机处理工作。二是打报告申请购置anke设备,并将非涉密计算机全部粘贴标识、明确责任人,签订保密承诺书,禁止非涉密计算机处理涉密工作。三是召开保密工作专题培训会,加强对涉密人员的管理,对调离本单位的涉密人员进行脱密期管理,制定填报《离岗离职保密承诺书》,进行保密提醒谈话等。对保密工作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4)针对履职尽责有差距问题。一是做好学习教育工作。对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材料档案进行重新梳理、整改,并提高认识,认真开展党的二十大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召开学习研讨会,认真撰写发言材料,严禁照抄照搬网络文章;开展谈心谈话要结合工作实际,不空谈、泛谈。对照抄照搬网络文章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重新上报学习研讨材料。对负责党建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进一步统筹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理相关档案,采取建立党组织、选派指导员等方式积极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覆盖率达到100%。三是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于颁证仪式要求,不断提升婚登颁证室利用率;区审批局将迁入新址,婚姻登记严格上级要求申请足够的办公用房,解决分区设置问题。四是因2020年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由于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提前要求部署,所以个别填报时间早于收文时间,下一步按照文件相关要求,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进行监管,进一步形成结构合理、诚信自律、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发展格局;开展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参照“双随机、一公开”不低于5%比例进行抽查,我局对全区7家重点行业协会商会进行抽查检查,占全区24家的29%,下一步将认真落实文件要求,扩大抽查比例,将监督管理贯穿到“事中”、“事后”的整个过程中,不断强化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对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加大管理力度,同时对年假档案开展全面检查整改,扎实推进民办非企业工作,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五是加强档案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严格按照档案管理制度执行,组织办公室人员对档案归档工作进行学习,从目录到归档文件按章,全部按照最新要求进行,并对文书档案进行梳理,该归档的及时归档,确保文书档案归档规范、全面。

3.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存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问题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明确党组会议和党组扩大会议概念,提高党组成员认识,将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全部上党组会议研究议定,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确保记录准确、清楚。二是重新修订党组议事规则。重新梳理工作原则、主要职责等内容,规范重大事项、资金上会流程等要求,促进党组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2)针对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欠缺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尤其是对受处理的干部,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工作状态,及时帮助受处理干部调整心态,找回工作积极性,提高对党规党纪的敬畏心。二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监督与管理,借鉴党在历史上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教训和近期的反面典型事例,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注重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警示作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遵规守纪的思想认识。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尤其是在重大节点,对单位人员是否存在违反“四风”等问题情况进行检查。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工作作风不实、标准不高、财务管理不规范

1.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

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一是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各分管领导对股室廉政工作、业务工作均进行监督检查,对各项工作报告、提供数据等事项均审核把关并签字。二是规范公车使用,严格按照审批流程进行派车,派车单审批签字后方可出车,并按照实际情况预估回车时间,对派车地点填报准确。三是开展换届档案“回头看”,对换届档案进行全面梳理检查,及时查漏补缺。并加强换届工作人员培训,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进行学习,确保换届工作能够严格程序,依法办事,将结构要求和法律要求贯穿于物色人选和选举全过程。四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在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方面,存在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

针对工作标准不高问题。一是对原有低保、特困、残疾人“两项”补贴、社会散居孤儿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档案进行梳理和自查,对自查出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完善,对新上报的档案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在民主评议、公示等环节严格审核把关。二是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定期对股室工作人员和镇(街)、村(社区)业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三是加强督查力度,强化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比对机制,加强民政、残联、卫健等部门沟通,做好政策衔接,做好动态管理,严格政策落实,规范精准发放。

3.在资金管理和资产处置方面,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1)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三方询价程序不规范,材料不齐全问题。一是规范三方询价程序,对要开展需要询价的项目,要在询价前召开班子会进行研究,通过后成立询价小组、制定询价方案,再发放询价函进行询价,最后由党组会议定询价结果。二是重新梳理各项目合同、协议,规范协议内容,对内容不规范、不完善的,要及时和中标单位沟通,签订补充协议,明确交付日期。需要新签订的合同、协议要认真研究协议内容,确保协议权利、义务标注明确,日期、内容规范完善。三是制定出台政府采购内控制度,进一步明确采购流程,采购人员和法律顾问审核等环节,确保采购规范。四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将错贴的工伤保险业务回单撤销,将正确的付公车检测款的银行业务回单进行替换。二是对支付凭证进行及时梳理,整改缺少签字等问题情况,同时修改完善《双滦区民政局财务管理办法》,规范入账凭证、发票、名单及协议等内容,由经办股室保存好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财务流程。三是规范发票名称,对新开的不规范发票的不再入账。四是对需录入固定资产的采购物品及时进行补录,确保固定资产准确完整。五是加强财务人员专业知识学习,加大财务审核力度,增强财务人员责任感。六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处理。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欠缺,“三重一大”制度制定不规范,执行不严格问题

1.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落实不到位,民主生活会开展不规范问题

1)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将在局班子会上记录的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进行复印,并将复印件粘贴到支部工作手册里。二是规范支部党组织生活,定期组织召开“三会一课”,提高支部党员干部的党性和团结性。三是组织支委成员进行党务工作的专题学习,规范支部手册填写,避免出现落项、填报不清等情况,严格每次会议管理,按实际情况要求进行签到,填写参会情况等。

2)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民主生活会开展不规范问题。一是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白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的必要性,提高党员素质,锤炼党员党性。二是重新梳理2019年民主生活会档案材料,将填写不完整、未盖章等情况进行整理,使内容材料完整准确。三是举一反三,在召开民主生活会时,注意细节,核对清楚后再进行档案归纳。

2.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方面,存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三重一大”制度制定不规范,执行不严格问题。

1)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廉政工作要点,并结合业务逐项梳理廉政工作,制定民政廉政风险点清单。二是按照风险点清单,结合年度区委签订的廉政责任书和各分管领导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制定2023年廉政责任书并签订。三是加大廉政教育力度,将廉政学习和警示教育等内容纳入年度学习计划,提高对廉政工作的认识。

2)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三重一大”制度制定不规范,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结合财务制度,重新修订民政局三重一大制度。明确“三重一大”决策遵循的原则、决策范围、决策形式、决策程序和规则等涉及的全部环节,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成员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二是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及时准确上报三重一大月报表,做到报表与记录内容一致,不丢项、落项,接受纪检部门监督。三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对重大资金、事项要及时组织召开党组会共同研究,不以签审批单代替会议研究。

3.在巡察整改方面,存在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

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巡察整改不到位一是及时沟通区财政局,使财政国库不再对财政社保股拨款,直接由国库对民政局零余额授权,减少中间环节,逐年使账表相符。二是加大与财政沟通力度,针对遗留问题,逐年解决帐表不符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牢主体责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组带头,以上率下,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看齐,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认真反思总结,把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促进民政工作健康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促进民政系统工作作风的转变与提高。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标本兼治。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三)做好结合文章,力促成果转化。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各项民生保障的新规定、新要求,并以之引领民政各项工作,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构建新时代经济强区、美丽双滦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301592;邮政信箱:金源大厦5楼519室;电子邮箱:slmz4301592@126.com

 

 

中共承德市双滦区民政局

2023314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